哪来的钱呢

而爱情房屋温情地坐着

哪来的钱呢

Summary:三千字的吐槽和历史考据向




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,普通工人的月收入低于15元


1931年白米的价格,每一石分别为十八元九角、十七元八角、十七元三角和十一元四角


1930年,鸡蛋二十七元三角每千只,1931年,二十五点五角四每千只


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,北京家庭的每月花费在30银元左右


所以作为一个刚入戏班的学徒和寄人篱下的亲戚,陈纫香这么有钱合适吗?


姜荣寿要是对陈纫香这么大方,那得给姜登宝多少钱啊?


这哥俩要是省着用,或者合伙做个买卖什么的,指不定也跟程凤台似的,商界称雄了,还累死累活的唱个什么戏啊?





既然说到钱的问题,那钱某就再多说两句。





第20集里薛千山对杜洛城说:“您把着我那么些个笔名,那么些个版面,说不写您不就不写了?那些编辑都快跳楼了。”


杜洛城从怀里掏出来一叠稿子:“我就是要让你们知道,七爷跟新闻,孰轻孰重。”


“是是是。”


薛总去接,杜七直接往几上一撂:“没了七爷,你们有新闻也不好使。”


薛总边看稿边服软:“是我有眼不识泰山。可要是您当时就告诉我,您就是慕双儿,您就是林正阳,哪来的这出啊?”


杜七没理他。


薛总看到精彩处直呼:“这段有意思。”


杜七翘着二郎腿坐沙发上,听了这话左手撑头,一副 你说吧,爷勉强听听 的模样。


“我呀,特别喜欢您那个武侠小说连载 华山寻剑录。”


杜七这时候又整整衣服,好像外套和裤子上出现褶皱是了不得的大事。


薛总跟追星追到正主了似的:“还有那个左义东的批判文,那个也好。”


被顺毛摸舒服了,文曲星终于舍得开金口了。


“七爷的文,够不够格啊。”


他显然还在为之前自己的专栏被停,还有编辑说老百姓不爱看的事儿耿耿于怀。


薛总连忙说:“够格,当然够格。”


又忽然想起来自己说对方那篇替商细蕊辟谣的文章没什么意思,且有公器私用之嫌。


薛千山张了张嘴,又去几上端泡好的咖啡:“七少爷,我在想,在社会版上,再给您开一个专栏,您就写写那些衣食住行的民生小品。”


杯子递到杜洛城面前:“七少爷有兴趣吗?”


杜洛城撇了一眼,右手把咖啡拨开:“看你的表现吧。”


“成,稿费好说,稿费好说。”


薛总听出松动的意思,把咖啡放下,又把那叠稿子放进桌上的文件夹。


“七少爷真是,一心向着商老板,我还真没见过哪个笔杆子,为角儿这么卖命的。”


他叹道:“七少爷不一般,商老板更不一般。”


不仅夸偶像,连偶像的偶像也一起夸。薛总不愧是薛总,说话有水平。


杜七一听马上说:“商老板肯定不一般啊。我的眼光能错吗?比那探照灯还亮呢。我要是改了行去琉璃厂,这一条街的买卖,得要被我一个人干了。”


薛总附和:“谁说不是啊。”


然后把话题拐到约稿上:“七少爷,我这么有诚意,您意下如何?”


“成吧”,杜洛城一拍扶手,站起来:”一个礼拜一篇,一篇一千字,多一个字爷都不伺候。“


“就按您说的”,薛千山颇有些得寸进尺:“七少爷,我想再跟您吃顿饭,沾染沾染文化气息。”


“合着薛总裁是讹饭来了”,杜洛城瞅着薛千山说完这句,又往边上看,好像那儿有什么宝贝似的,然后伸手问他要稿费:“成,您把稿费先给我,这顿饭我请。”


薛总一愣:“这,这刚过了年,您这儿都闹饥荒了?”


杜七跟个招财猫似的挥手。


“成成成”,薛总立马去拿支票本子:“您请我吃顿饭,花的还是我的钱,这可是真真羊毛出在羊身上。”


一只手给文曲星还不接,得两只手毕恭毕敬地递过去。





坚定地挥开同人滤镜,咱们仔细地探讨几个问题。





1、一个供稿的作家真的能在报社得到这种待遇吗?


普通的当然不行,得文曲星下凡,也就是杜洛城这样的才行。


北平时报,肯定是新闻时事类的报纸,而且在北平的影响力应该还挺大的,这点可以从后面日本人逼着薛总娶亲看出来。


新闻报纸当然不止新闻,通常还形成以“副刊”为主的休闲性、娱乐性的内容。读者喜欢副刊的轻松娱乐,成功的副刊为报纸带来了知名度及销量。


某种程度上,副刊上知名作家的小说连载为报纸赢得了固定的阅读群体,是报纸得以生存、发展下去的策略之一。


所以薛总跟七爷算是互为金主。要真要论个高低,薛总需要七爷,比七爷需要薛总尤甚。


写到后面才发现,历史上确有其报。


1933年4月4日,《社会日报》刊载:北平时报分馆,日前被窃画报及时报甚多,约值二百多元。



所以,薛总登蕊哥儿的假消息是为了挽回损失?


1948年8月21日,《大公报(天津)》刊载:【大公报北平电话】北平时报因故于本月二十日起停刊,北平时报业经营日趋困难。



所以,薛总去没去香港?或许就是因为薛总走了,北平时报才经营不善停刊了?


1949年2月21日大事记,北平市军管会接收原国民党北平党部及其政府、军队主办的报纸《新生报》、《北平时报》、《长城日报》、《道报》、《中国晚报》。


喉舌刊物啊,这一点我是真没想到。


要这么说,薛千山绝对不是一般人,除开报界,军政商三界,他肯定也有关系。如此,薛总平民起家的设定好像就立不住了,原著里头薛家二爷的背景更合适。


哈哈无所谓了,写同人又不是写史记,吃得香就行了。


有关《北平时报》,欢迎大家补充。




2、文曲星的稿费


当时上海的稿费价格一般在2元/千字,知名作家更高。北京官办报刊的稿费比上海高,大概在4-5元/千字。


商务印书馆给郭沫若的稿费是4元/千字,给胡适的稿费是5-6元/千字,给林纾的稿费是6元/千字,梁启超的稿费最高,20元/千字



前面说了,《北平时报》是北京的官办报刊,所以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算,薛总那张1200元的支票,七爷得写240千字到300千字。


巴金《激流三部曲》的第一部《家》303千字,最早于1931年在《时报》开始连载,开明书局于1933年5月初版单行本。


哈哈哈也就是说,七爷得写本《家》出来。


30万字,本学术混子看了看自己空白一片的论文,一时间不知道该心疼谁。


算了,不说了。
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,薛总支票上的金城银行


金城银行由中国近代金融界知名人士周作民于1917年5月15日创办,盖取金城汤池永久坚固之意。总行曾设于天津,银行大楼位于和平区解放北路108号,其主要股东多为军阀官僚,是“北四行”(金城银行,盐业银行,中南银行,大陆银行)之一。


周作民师从“甲骨四堂”中自号雪堂的罗振玉,后去日本留学。1908年秋,在南京法政学堂任翻译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财经。辛亥革命后走上仕途,历任北洋政府和南京国民政府财政官员。抗战爆发后,对日始终是不合作的态度。


所以,薛总和这位周先生有来往也说不定。


哈哈哈这就纯属硬扯了,不过写文需要扩展的时候倒是很好的人物。


还有支票上的时间,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错了,写的是中华民国廿六年三月二日,也就是1937年。


1936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局部侵华,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全面侵华,12月13日南京沦陷,日军开始了长达六个星期的南京大屠杀。


剧里的故事开始于1933年,14集蕊香打擂台是腊月初九,15集梨园会馆的交锋提到入冬以来杜翰林就没下过床,17集曹贵修除夕之夜大闹姜家,18集薛总说刚过完年。


这么快就1937年了啊?我怎么有点恍惚。




3、大学老师的工资


有很多杜七在大学任教的设定,如果真这样工资多少呢?



中学教育做个参考,主要还是看以下三位的月工资。



1924年,张恨水的《春明外史》在报纸上连载一年,世界书局后来出单行本的时候,一次性付清稿费4000元。《金粉世家》则分四次,每次支付1000元稿费。


同时,世界书局以8元/千字的稿酬和张恨水约定同时写作四部小说,每部字数约在10万到20万之间。


不算连载的稿费,仅仅是《春明外史》和《金粉世家》两本小说,张恨水这一年进账8000元,平均每月600元。


还记得前面北京普通家庭一个月生活费大概在30元吗?


所以当一个畅销小说家赚得很多,要是这个畅销小说家又在大学任教,好家伙,超级加倍了是吧。


综上所述,杜七真的很能赚钱。


所以七爷快点包养香香吧(不是





以上内容参考:

崔牧倩《经济视角下的中国近现代通俗文学研究——以包天笑、张恨水为例》西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

全国报刊索引

百度





就是一时兴起,欢迎大家批评指正。

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